《戰國策》馮諼市(買)義
齊國有個叫馮諼的人,窮得沒辦法過活,託人告訴孟嘗君,希望在他門下當食客。孟嘗君說:「客人有什麼喜好?」回答說:「沒有什麼喜好。」孟嘗君又說:「客人有什麼才幹?」回答說:「沒有什麼才幹。」孟嘗君微笑地接受了,說:「好吧!」左右以為孟嘗君看不起馮諼,就拿粗飯菜來給他吃。
過不久,馮諼靠著柱子彈著劍唱道:「長劍啊!我們回去吧!這裡沒有魚吃。」左右就去告訴孟嘗君。孟嘗君說:「給他魚吃,比照門下食客的待遇。」過不久,馮諼又彈著劍,唱道:「長劍啊!我們回去吧!在這裡出門時都沒有車子可坐。」左右都笑他,又把這件事告訴孟嘗君。孟嘗君說:「給他準備車子,比照門下食客的待遇。」於是馮諼坐著車,帶著劍,拜訪他的朋友,說:「孟嘗君以客禮待我。」又過不久,馮諼又彈著劍唱道:「長劍啊!我們回去吧!在這裡無法養家。」左右都很討厭他,覺得他貪心不足。孟嘗君問道:「馮公有親人在嗎?」回答說:「有老
母在。」孟嘗君就派人供應他母親吃用,使她不再匱乏。馮諼就不再唱歌了。
後來孟嘗君貼出公告問門下食客:「那一位曾經學過會計,能夠替我去封地薛邑收債?」馮諼簽上名說:「我能。」孟嘗君覺得很奇怪,問說:「這是誰呢?」左右回答說:「就是唱『長劍,我們回去』的那位。」孟嘗君笑著說:「客人果然有才幹,是我辜負了他,從未接見過他。」於是請馮諼來見面,向他道歉說:「我因為被瑣事弄得很疲倦,被憂思弄得很煩亂,而且生性愚昧,又為著國事忙碌,因此得罪了先生。先生不在意,仍然願意為我去薛地收債嗎?」馮諼回答說:「願意。」於是準備車馬,整理行裝,載著契據起程,辭行的時候說:「債收完後,買些什麼回來?」孟嘗君說:「看我們家缺少什麼,就買什麼。」於是驅車到薛。派小吏召集那些欠債的人前來核對契據。核對完畢,溤諼便假傳孟嘗君的命令,把應收的債全部贈送給他們,並且燒了契據,百姓都歡呼萬歲。
事情辦完後,毫不停留地驅車趕回齊國,一大早就求見孟嘗君。
孟嘗君對他這麼快就回來覺得很奇怪,穿戴好衣冠接見他,說:「債都收完了嗎?為什麼這麼快就回來了!」馮諼回答說:「都收好了。」孟嘗君問道:「買了什麼回來?」馮諼答說:「您說過看家裡缺什麼就買什麼。我私下思量著,您宮中堆滿了珠寶,畜舍裡養滿了狗馬,又有眾多美女居於後宮,您家只缺少『義』罷了,因此我為您買了『義』。」孟嘗君說:「如何買義呢?」
馮諼說:「如今您只有小小的薛地,卻不愛護您的子民,反而在人民身上圖利。我假傳您的命令,把債賜還給人民,燒掉契據,人民高呼萬歲,這就是我為您買來的『義』啊。」孟嘗君不高興地說:「哦!您去休息吧。」
過了一年,齊王對孟嘗君說:「寡人不敢以先王的臣子為我的臣子。」孟嘗君只好回到薛地去,離開薛地還有一百里,百姓扶老攜幼在路上迎接孟嘗君。孟嘗君回頭對馮諼說:「先生為我買的『義』,今天見到了。」馮諼說:「狡兔有三個洞, 也只能自保,現在您只有一個洞, 還不能高枕無憂呢!讓我再替您挖兩個洞吧!」於是孟嘗君給他車五十輛、金五百斤,到西邊的魏國
去遊說惠王說:「齊國把他的大臣孟嘗君放棄了,送給諸候,先請到他的諸候,一定可以富國強兵。」 於是魏王把原來的相調為上將軍,空出相位,派使者攜帶黃金千斤、車子百輛,前往聘請孟嘗君。馮諼趕在使者之前回去,告誡孟嘗君說:「千斤黃金是重禮,百輛車駕是顯耀的使節。齊國大概聽到這個消息了。」魏國的使者來回三次,孟嘗君都辭謝不去。齊王聽到這個消息後,君臣都很害怕,於是派遺太傳攜帶黃金千斤、彩繪的馬車兩輛,以及佩劍一把,並且寫了一封信,向孟嘗君謝罪說:「都是我不好,受宗廟鬼神的作祟,朝廷阿諛之臣的迷惑,得罪了您。我實在是不值得幫助的,希望您顧念祖先的宗廟,姑且回來治理萬民吧。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antsui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