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台灣觀光論壇】2012/7/16


台灣好行觀光巴士非常好!但不是只求做了就好 (崔震雄)


台灣好行是很好的事情,應該要持續。我認為交通是觀光之母,如果要拼觀光、拼經濟 ,一定要交通方便,讓遊客能很方便,從交通樞紐,快速、方便、經濟的到達各觀光景點。 國內的觀光景點是有,但點與點,還有火車站到點之間的接駁,並不方便也不經濟,而且資訊不透明,對外來的觀光客來講,不知道如何去,去的時候,是不是方便、安全、可信任的,還是要接受喊價,在狀況不明的情形下,會不會付出不合理的價錢,不對等的服務,以往這些狀況,也是層出不窮,這些都會讓國外觀光客,對台灣留下惡劣的印象。


以前,我在台東娜路彎大酒店當總經理,我覺得台灣好行在台東,還蠻受歡迎的 其他的台灣好行路線,我覺得還是要看,他的使用量統計資料,才能夠確認。


台灣好行若要成功,第一是資訊要取得方便,在哪搭車,幾點可搭,應該配合網站、APP、佈告欄、機場服務台等,應該讓旅客很容易取得資訊。第二就是,班車必須守時,遊客才不會因為車子脫班,不要說,時間到了車沒來,或車先開走,讓遊客沒信心。


第三是,淡旺日車輛大小車的使用,應該要適度調整,用同一種車輛可能就是不經濟,之前有段時間有補貼,我認為,適度的收費也是可以的,完全不收費時,使用者付費的精神可能會無法體現出來,有些人可能會不珍惜。


另外,如果能推動預約制,訊息能夠公佈,服務很好,並透過智慧手機等行動數據,做為預約及互動,大家會更支持。這個可以透過資訊科技,做有效的管理及服務。目前,有些地方的巴士等交通工具,可揭示車子大概多久會到,現在到達何處,這種互動式資訊,都要做到。如果只是象徵性的說,我有做就好,可能就很難維持營運,一方面可能會脫班不準時,二方面是服務態度不是很好。


之前我坐過台灣好行,他並沒有將景點特色介紹出來,如果車上有電視能夠邊介紹下站是甚麼,去那邊好玩等,服務就會更好。


我曾在澳門住過三年,澳門的酒店、博弈渡假村的接駁服務都做得很好,車上的資訊揭示也都有說,哪裡有什麼好玩的、好吃的,車體也很舒適 以上這些,如果都可以做到,就會很好,但是很可惜,現在的狀況是,花公家錢做事,都好像是形式上有做,應付應付就好。


像香港機場接駁服務就很好,有各個路線可以選擇,有到九龍,香港島等,幾個線路都很完整的揭露,這條線到哪個飯店等,這就很好。


交通部觀光局推動台灣好行是好事,但是,「要做好,不是做了就好」!有時候,沒有做好,比沒做還差。一方面是經費浪費了,二方面還會被人家罵。舉例,我們在做餐飲酒店管理,如果說客人看到杯子洗不乾淨,一定會要換杯子,員工卻覺得,我有洗啊,但事實上卻是洗不乾淨,這時候多做辯解,客人反而更生氣,所以,要做,就要把事情做好!


http://twtf2010.pixnet.net/blog/post/91371202-%E5%8F%B0%E7%81%A3%E5%A5%BD%E8%A1%8C%E8%A7%80%E5%85%89%E5%B7%B4%E5%A3%AB%E9%9D%9E%E5%B8%B8%E5%A5%BD-%E4%BD%86%E4%B8%8D%E6%98%AF%E5%81%9A%E4%BA%86%E5%B0%B1%E5%A5%BD-%28%E5%B4%9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antsui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